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梧州>新闻>正文

梧州今年依法查处各类非法采砂船只44艘

2014-12-11 00:29:00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吴艳虹

近日,记者从梧州市打击非法淘金采砂领导小组了解到,今年1月~11月,梧州市依法查处各类非法采砂船只(机具)44艘,罚没134万元,非法盗采河砂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了解,每年洪水期间或遇上桂江、浔江等江河上游的水土流失严重时,梧州辖区河道内的河砂资源则较为丰富。梧州辖区内的河道依据规划划定了禁采区和开采区,即浔江铁路至两广交界、桂江河段旺村枢纽至桂江口为禁采河段,浔江铁路至藤县禤洲尾、锡坡滩至京南分界坑为开采河段。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规定,对开采区的河砂开采须实行公开招投标。在开采河段,只允许标段合法的采砂船舶进行采砂行为,现桂江河段的合法采砂船有30多艘,浔江有4艘。“由于河砂的资源有限,合法的采砂船必须在早上7点至晚上7点的时间内,按照限定的机具功率、采砂数量等规定工作。”该联合执法队的一名队员说。

据悉,由梧州市水利、海事、公安、航道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梧州市打击非法淘金采砂联合执法队,每天都会进行不定时巡查,并在赤水港设立巡查点,有专门人员24小时值班。尽管如此,非法采砂的行为依然时有发生。今年3月某天凌晨2时许,一艘装载量约200立方米的采砂船在禁采河段盗采河砂时,发现巡查的执法船只后,采砂船上的人当即一边卸砂一边加速逃跑,逃跑过程中险些酿成事故。

该联合执法队队员表示,目前盗采分子作案已由白天转入夜间,对此,执法队人员只能采取突击检查,并改变上船执法的地点和时间,加大打击力度。

梧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