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梧州>新闻>正文

梧州市海事局举行水上溢油应急演练

2014-10-25 08:29:00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吴艳虹

清污人员用铁勺舀起大部分溢油后,再在水面上铺放吸油毡吸收剩余溢油。

“漏油啦,漏油啦,快抢救!”随着急促的警笛声响起,溢油应急指挥部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组织力量对水面溢油进行围控和清除。这是10月21日上午,梧州海事局联合梧州中昊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梧州市昊运清污公司、中国石化广西梧州分公司,在火山油库码头开展水上溢油应急演练的情景。

当日演练模拟的事件为:“梧州石油208”船在梧州港火山油库码头,向火山油库泵船输油作业过程中,油管突然爆裂,约1吨柴油泄漏在水面上。“事故”发生后,油船、趸船、火山油库各作业人员,立即按照溢油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并向梧州海事局汇报溢油情况。

驾驶室的船员听到喊叫声后,立即拉响急促警笛,并组织两名船员分别关闭油泵,开启阀门,让油品回流油舱。其他船员则迅速拿来铁铲、铁桶、吸油毡和油泵,一起合力把甲板上的溢油回收。与此同时,一名船员向火山油库与梧州海事局指挥中心报告溢油情况,请求支援。

海巡执法支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派出两艘执法船赶赴现场,由一艘海巡船做好外围现场维护,在柴油漂移下方布设第二道围油栏。随后,“清污1号”船迅速赶到现场。清污人员用铁勺舀起大部分溢油,接着铺放大块的吸油毡在水面上吸收剩余溢油。最后,清污人员向海事指挥中心申请同意后,向溢油的水面喷上消油剂。

不到一小时,模拟的水上溢油突发事件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和处理。

“由于设备有限,目前梧州港区只能处理1吨以下的泄油量。以后将继续加强流域之间的溢油清污工作,同时与梧州市应急办、环保、消防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梧州市溢油应急协调联动能力。”梧州海事局副局长梁军说。

据悉,梧州海事局拟在长洲水利枢纽建设一个海事监管码头兼清污设备库,为今后应对突发溢油事件做好充分应急准备。

梧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