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梧州>新闻>正文

高铁之梧州南:设施未齐全 且用且完善

2014-04-23 23:48:27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张孟君

高铁站之梧州南站:设施未齐全 且用且完善

关注“南广高铁广西段开通运营”之车站

梧州南站:设施未齐全 且用且完善

南广高铁南宁至梧州开行动车了,不少南宁的“吃货”们跃跃欲试,计划着找个周末坐动车去梧州。梧州新建的高铁站目前站内设施是否齐全?周边配套怎样?有没有公交车、出租车直达梧州市区?4月18日,南国早报记者去梧州南站实地探访

买票候车

发车前十分钟停售,凭票证进大厅候车

南广高铁梧州南站位于梧州市苍海新区,在梧州主城区的西南侧,距梧州市人民政府驻地12公里。

4月18日上午10时多,南宁至梧州首趟高铁动车抵达梧州南站。出站需先下到负1楼,从站台上方穿过,再上到1楼,上下楼都有步行楼梯和自动扶梯两种选择。出站口有4台自动闸机,旅客需要刷票出站。

从出站口出来,左手边便是候车大厅:白色穹形屋顶,前后墙壁大面积玻璃幕墙,银灰金属色座椅。整个候车室看起来通透整齐。梧州南站站长陈康生介绍,该站总建筑面积2.98万平方米,其中候车室3850平方米,有1128个座位,旅客需要凭身份证和当天上车的车票才能进候车大厅。所有进站旅客都从候车大厅检票进站,车站共有5个站台。

候车大厅外的另一侧便是售票厅。目前梧州南站共开设了5个人工售票窗口,2台自动售票机。车站可预售18天内的车票。值得提醒的是,发车前10分钟停止售票,发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当天下午2时多,记者在售票厅了解到,当天下午5时20分和晚上7时25分发往南宁的动车都只剩下无座票。所以,如果你从南宁去梧州玩,建议你尽量提前买好回程票。

车站配套

目前基本没东西卖,最好自带饮水干粮

南宁至梧州的动车,上午那趟是8时发车,如果在南宁上车时没来得及吃早餐,到梧州南站后能有米粉或快餐吃吗?答案暂时得让你失望了。当天上午出站后,记者口渴,想买瓶矿泉水,然而,整个车站都找不到一个小卖部,候车室内也找不到饮水机,最后好不容易在施工中的站前广场外找到了一辆卖小吃的三轮车。车上有饮料、龟苓膏、绿豆沙、酸嘢等,基本上两三元一种。“我不固定在这里的哦,我主要跑工地,除了这个工地,我还要转到别的地方。”守着三轮车的女士说道。

当天,有很多梧州市民专程坐公交车来到梧州南站参观。一些市民遇到了如厕难的问题。据了解,梧州南站站房外暂时没有公厕,目前的公厕分布在候车大厅和出站通道的出站口附近。这些地方,参观的市民不能进去,车站当天提供了售票厅工作人员卫生间,供市民临时使用。

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车站站前广场大部分地方用铁皮围挡围着,车站周边也没有任何可逛街购物的地方。梧州市苍海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黄文斌介绍,这样的面貌未来将大为改观。这里正在建设面积为3.15万平方米的梧州南站南广场,地面层将为一个休闲广场,地下分两层,地下一层为商业层,未来将是一个大商场,或许会有旅游超市及特产一条街等。南广场地下二层为停车场,将可提供800多个车位。目前广场的地下工程主体已完工,地面广场在进行一些细部修饰。以上为南广场一期工程,计划今年6月份完工。商场招商工作目前已开始。

陈康生介绍,车站站房内也规划有两个商业服务区,位于候车大厅内,目前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中。建好后,旅客候车时便可买到水和零食等商品。此外,在地下商场启用前,梧州南站临时公交场内将设置临时公共卫生间,该临时卫生间将于近期建成。

往市内车

共有四条公交线路,最快十几分钟一班

梧州南站所处位置目前尚比较偏,坐公交车是去市区最方便实惠的方式。

在站前广场西侧,设置有一个临时公交站场。公交站牌显示,目前共有4条线路。分别是梧州珍宝巴士公司的48、49路和超大金晖公共汽车公司的303路和高铁专线。公交调度室还在建设中。露天摆放的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梧州珍宝巴士公司设在现场的临时调度室。工作人员陈女士指着发车登记表向记者介绍,48路车投入的车辆很多,10至15分钟就会有一班车从梧州南站发车;49路则约20分钟发一班车。当天除了正班公交车,在客流高峰期,该公司还抽调了其他线路公交车来支援这两条线路。记者在现场观察了约40分钟,发现48路和49路的发车频率与陈女士所说一致。不过,这段时间内,记者并未看到303路及高铁专线的公交车进出站。据现场有关人士介绍,这两条线路并不按固定发班频率发车,临近高铁下客时间点时,会有几辆车同时进站接客。

临时公交站入口右转50米,是出租车临时候客点。下午3时多,3辆出租车正在候客。记者询问去骑楼城要多少钱,一出租车司机表示,单人包车是60元,拼车可以便宜些。

据了解,梧州南站南广场在建的二期工程将在出站口东侧建设一个综合交通枢纽,包括公交、出租车及长短途客车等,建好后,旅客可实现零换乘。

好吃好玩

坐48路公交可达,骑楼城有特色小吃

到梧州玩,很多朋友都想逛逛骑楼城,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下了高铁站之后该怎么走呢?

“坐48路车啊,基本上将美食多、又好玩的地方都串起来了。”公交站场内,多名48路公交车司机热情地介绍道。坐48路车在中山路站下车,就到骑楼城了。从梧州南站坐公交车到中山路站的时间为四五十分钟。骑楼城里有梧州特色小吃街,龟苓膏、纸包鸡、田螺、河粉等都值得一尝。梧州的凉茶也很有特色,一些老的凉茶店里能喝到现榨的草药汁,青绿或灰黄的一杯纯天然凉茶,喝下去一身舒畅。

如果你想去尝尝梧州有名的冰泉豆浆,也可以从梧州南站坐48路,到大南路站转18路,或者到中山路站转28路,在白云山站下车。冰泉豆浆馆就在白云山脚下。需要提醒的是,只有上午才营业。喝了豆浆,你也可以爬爬山,逛逛白云山公园。龙母庙距离不远,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去逛逛。

如果想买特产,48路途经的大厦站附近有特产一条街,要带给亲戚朋友的特产,基本可在那里买齐。

梧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