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梧州>新闻>正文

2014车市: 双限、新能源、三包有看点

2014-01-13 23:03: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陈文华 群秀

回首2013,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更大程度的保障,越来越拥堵的城市交通让行驶的车轮越来越沉重,执法的力度越来越严厉,越来越奢侈的空气让新能源汽车离大家越来越近;展望2014,为了让车轮不再负重前行,空气不再浑浊,汽车政策将再下重拳,限购区域会不会进一步扩大?鼓励节能车的政策会不会更贴地气?消费者的汽车消费及使用会不会更便捷安心?

大城之病 疏限并济

政策回放:2013年第一天,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对闯红灯、遮挡车牌、酒后驾驶等行为的处罚更加严厉。

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天津宣布实施“限购+限行”,成为继北上广黔之后,第五个实施机动车限牌的城市。

2013回望:城市“病”了!拥堵在路上的汽车让城市得了肠梗阻,步履蹒跚。

怎么治疗“大城之病”,让城市重新焕发活力?事实上,2013年,政府一直都在挖空心思来治疗这场大病。年初,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处罚力度空前严厉,甚至出现闯黄灯计分的争议。

2014猜想:去年底天津实施的“限购+限行”疗法引起了业界较大的争议,虽然能一定程度上减轻交通压力,但却无法根治“大城之病”,并且这让其他二线城市人人自危:下一个限购的是我们城市吗?狼,真的来了。据了解,2014年,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大连等八大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性。

霾绿之争 山雨欲来

政策回放:2013年9月17日,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财政补贴支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具体政策。

2013年11月26日,四部委正式批复确定北京等23个城市与福建等5个省份城市群成为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群)。

2013回望:最近一段时间,雾霾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人们突然意识到,空气也有可能成为奢侈品,成为土豪们的专利。

谁也不能否认,汽车尾气是雾霾的帮凶之一。

如何治理环境,还我们一个朗朗的乾坤?事实上,2013年汽车行业没少在这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排放,北京提前实施了京五标准,并宣布国五标准将在2018年起在全国实施;二是油品,福州已悄然更换了国四油品;三是将油耗标准提高,继续鼓励真正省油的小排量车,并给予补贴。

当然,更重要的是鼓励和推广新能源汽车。补贴范围扩大到全国范围,补贴方式从针对电池容量进行补贴改为以续航里程为准。

2014猜想:霾绿之争,将在2014年愈演愈烈。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仍与政策息息相关。多家车企表示,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及推广应用城市名单的出台并不能够满足他们的期待,他们最为关注的是推广城市的补贴细则。咱们福建入围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群),让我们期待更贴地气的补贴细则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那一刻吧。

此外,2014年,各大车企将提速节油技术的应用,原因在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即将于2015年正式实施。

权益之护 波澜不惊

政策回放:2013年1月1日,新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汽车生产厂家销售有缺陷产品的行为给予更严厉的管控手段,并且从原来的部门规章上升为行政法规。

2013年10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施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汽车三包)。

2013回望:2013年汽车三包的正式实施,对于普通车主的权益,是一项里程碑意义的保障。

很多人以为汽车三包实施后将有一波退换车潮,然而至今已有3个多月,记者从省消委会和省质监局了解到,投诉量并没有明显增大。这一方面说明汽车三包仍然存在“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等问题,“需要有个过渡和完善的时期”;另一方面也说明车商在汽车三包实施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14猜想:可喜的是,省质监局已于近日出台了《贯彻“汽车三包”试行办法》,对质监部门处理汽车三包的流程、职责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消费者在汽车三包的权益保障方面,将获得质监部门的极大帮助。

另外,自2014年1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与新车出厂价及时动态关联,一旦出厂价有变动,最低计税价格也会相应调整。这样,消费者缴纳购置税时将参照该辆车的即时价格,而不是原来的出厂价。

梧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