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梧州>新闻>正文

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12%股权 推北汽上市

2013-11-20 01:03:2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二毛

  今日,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华战略取得又一重大进展。戴姆勒股份公司收购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股份)12%股权的交易正式完成交割。北汽股份是戴姆勒在华长期合作伙伴、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旗下负责乘用车业务的子公司。此次交割的正式完成标志着戴姆勒成为了首家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外资汽车企业,更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创举。继2013年初在斯图加特签订战略协议后,双方的合作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相关部门的审批,今日的资产交割将使双方长期以来已建立的紧密互信的合作关系迈向新的战略高度。戴姆勒将通过购入增发股份获得北汽股份12%的股权;通过此次投资,戴姆勒亦对北汽股份未来的上市计划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今天,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梅赛德斯-奔驰轿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负责戴姆勒大中华区业务的董事会成员唐仕凯先生和戴姆勒董事会成员兼公司首席财务官于博先生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先生、总经理张夕勇先生及首席财务官马传骐先生在北京市人民政府举行了会面共同庆祝交割顺利完成。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先生也接见了双方高管领导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唐仕凯先生及于博先生将代表戴姆勒成为北汽股份董事会成员;此外,北汽在双方合资制造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比将由50%增加到51%;同时,戴姆勒在双方合资销售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比将由50%增加到51%。

  谈及此次交易的重大意义,蔡澈博士表示:“此次战略投资印证了我们对中国及在华合作伙伴的长期深远承诺。未来,戴姆勒股份公司和北汽股份的合作将有助于提升双方在中国市场中的地位,更加积极地发掘中国汽车市场蕴藏的巨大机遇。”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先生也肯定了此次交易的积极作用,“一直以来,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卓有成效。期间,我们不断加深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目前,我们双方的合作领域已涵盖乘用车和卡车的生产和销售。通过进一步深化我们之间的战略合作,双方的合作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唐仕凯先生同时指出:“今年是戴姆勒和北汽合作的十周年。十年来,双方不断加大投资,深化合作。今天,我们的合作愈加紧密。通过此次战略投资,双方的合作上升到了全新高度,并促使双方充分挖掘中国市场的潜力。”

  于博先生亦表示:“北汽已是中国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在全球也获得了广泛赞誉。我们全力支持北汽股份的上市计划以进一步提升其市场表现。通过入股北汽股份,我们将积极参与中国汽车市场及中国本土主要汽车企业的快速发展之中。”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北汽集团在2012年销量实现170万辆。最近,北汽集团成功入选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榜单(排名336位)。今年年初,在毕马威进行的《全球汽车执行调查报告》(针对全球最有希望增加市场份额的汽车企业的排名)中,北汽集团名列第二。

  戴姆勒股份公司是全球最成功的汽车企业之一,拥有超过125年的汽车制造历史。戴姆勒和北汽已建立了长期互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双方乃至中国汽车行业的共赢。北京奔驰作为双方的合资制造企业,从2006年开始生产国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2013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在北京奔驰正式投产,生产四缸和六缸发动机。这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德国以外建立的首个发动机工厂。双方合资成立的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自2012年中期开始生产欧曼品牌中型和重型卡车。2013年3月,双方合作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资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该公司将进口车和国产车的所有销售和服务活动进行整合统一,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石。

梧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