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梧州>新闻>正文

大多小排量车难获补贴仍受欢迎

2013-10-24 02:07:00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张丽颜 黄颖

\

新的节能环保汽车补贴政策本月起实施,补贴标准仍为每辆车3000元,但补贴门槛相对以往大幅提升,其中对油耗、尾气排放等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如此一来,能享受节能补贴的车型大幅减少。那么,市民对此怎么看?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尽管补贴门槛提高,但小排量汽车仍因节油、省钱优势,备受市民欢迎。

门槛提高 大部分车型难享补贴

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之前执行的1.6升及以下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执行到2013年9月30日。从2013年10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国家开始实施新的节能环保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新政对节能环保汽车推广补贴标准不变,即仍然对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的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但和原来节能环保汽车补贴政策不同的是,新政按整车质量和车内座椅排数,划分了不同车辆的燃油消耗量标准。比如,整车质量不大于750kg、座椅两排及以下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不高于4.7升;座椅为三排及以上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不高于5.0升。整车质量大于1205kg的车型,无论是两排或者三排、三排以上座椅,百公里油耗均不得高于5.9升。此外,推广车辆在污染物排放上必须达到国Ⅴ排放标准。政策还鼓励采用发动机怠速启停、高效直喷发动机、混合动力、轻量化等节能环保技术的产品。

广西一家汽车销售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黄先生说,按照旧的标准,之前大约有25%的小排量车辆能进入节能环保汽车补贴目录,但是随着标准提高,大部分车型由于达不到新的油耗标准,将不能继续享受3000元补贴。

除了补贴 节能车还享多项福利

据了解,进入补贴目录的车型不仅有3000元的补贴,在车船税上也能享受减半的优惠。

根据目前广西实施的车船税征收办法,乘用汽车按排气量分为7个档次来征收,排量越高所缴纳的车船税越高,其中1.0L—1.6L(含)车船税为360元。也就是说,如果市民购买一款1.6L节能型乘用车,每年就可少交180元。

实惠还不仅这些。南宁市白沙大道一家4S店的技术部相关负责人黄工程师说,节能车一般都具有降低油耗的作用,打个比方,一辆采用了BSG技术的奇瑞A5,通过消除怠速运行状态下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可以节油1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左右,也就好比降低了0.2—0.3L的汽车排量,等同于每周少开一天车。

虽然奇瑞A5BSG节能车价格比不具备这个技术的A5要高差不多1万元,但享受了3000元补贴后,这个价格差距缩小到7000元。此外,通过油耗节省,用户可以在今后1—2年收回成本,其后就可以享受节油和减排的“双重乐趣”了。

条款繁杂 购车前一定要咨询清楚

然而,新的补贴政策出来后,不少消费者表示一头雾水。在一家4S店选购新车的韦小姐说,她看中了一款1.6升排量的三厢车,听说这个新政后,她对比了一番,但是由于限制条款太多,很难辨别得出哪款车属于补贴范围。

对此,沙井大道一家4S店的工作人员小黄说,细看新政,能达到补贴标准的车辆确实不多。例如“座椅两排及以下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不高于4.7升”,实际上很少有车型能符合这个要求。一辆1.3升的普通小车加一般的燃油,百公里油耗也要七八升,只有使用国五、国三标准的燃油,才能达到这个标准。或者是油电混合动力的车型,油耗才有可能低于4.7升。

“节能补贴调整,两年前就曾出现过。”自治区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0年6月,国家就推出了多批次的“节能补贴车型目录”,当时规定凡1.6L以下且百公里油耗低于6.9L的车型都能享受3000元购车补贴。而从2011年10月开始,补贴标准提高,规定1.6L以下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低于6.3L,这一规定让入围的补贴车型大幅减少。“此次国家再次调整这一标准,其目的不是为了减少补贴的车型,更重要的是希望鼓励车企在节能减排上加大力度投入研发。”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爱车时,要仔细向汽车卖场询问意向车型是否列入补贴目录。此外,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国家公布的入选车辆型号并不是4S店内的通俗名称,因此,市民在选购时更是看了解清楚。

市场反应 小排量汽车仍大受欢迎

尽管能享受补贴的车型锐减,但南宁市场上小排量汽车仍然因省钱、节油广受消费者的欢迎。

10月3日下午,记者在白沙大道多家汽车销售店看到,小排量汽车展台前人气旺盛。正在选购车的市民覃先生说,自己刚刚工作不久,想买一辆6万元左右的代步车,尽管不一定能享受节能补贴,但是他还是会选择小排量汽车,因为油耗低可减轻养车的压力。

南宁市白沙大道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何健也说,以前大多数人觉得小排量节能车动力不足,但由于技术发展,现在的小排量汽车动力越来越强、排量越来越小,消费者的观念也在改变。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他们4S店卖100辆车只有25辆是1.6L以上的车,75%是1.6L(含)以下的车。

梧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