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梧州>新闻>正文

打着租赁幌子 实为骗车转卖

2013-10-22 02:08:00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周志英/文 宋延康/图 通讯员 梁柳青

\

 

近两个月来,南宁几家租车行相继遭遇骗局,有人拿着证件、押金上门租车,将车开走后便再无音讯。9月底,江南警方抓获一诈骗团伙,4名嫌疑人均供述了其多次合伙骗车的犯罪事实。根据嫌疑人口供,警方赴河北成功追回一辆涉案轿车,目前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尚在进一步深挖。

事件:出租轿车一去不返

8月份,市民朱先生所在的投资公司将一辆丰田凯美瑞轿车租给五一西路一家租车行,之后该车行将车租给一姓陈男子。蹊跷的是,朱先生根据车上安装的GPS系统掌握到,该车正往天津方向行驶,拨打陈某电话显示已关机。

无独有偶,在民族大道经营租车生意的骆先生也遭遇了类似骗局。8月16日,他将一辆同是丰田凯美瑞的轿车租给一名年轻男子,当时双方约好车子只在市内驾驶。可第二天骆先生就发现轿车往云南方向开,打男子电话也始终关机。眼看被骗,受害人相继向警方报了案。

破案:4名嫌疑人被刑拘

民警调查得知,租车人当初留给租车行的身份证明是真实信息,作案人很可能是团伙作案,将车租走后转手卖出去。随着案件的侦查,男子陈某、陈某昌逐渐浮出水面。8月26日,办案民警接到可靠线报,陈某及其同伙出现在北湖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准备再次作案,民警立即前往进行抓捕,最终成功抓获陈某及其同伙陈某昌。9月,团伙另外两名嫌疑人赖某、刘某也相继落网。4名犯罪嫌疑人对诈骗汽车租赁公司汽车后低价转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人分工明确,一般由陈某、陈某昌出面租车,然后交由赖某、刘某进行处理。为卖得好价钱,团伙成员选择作案的目标多是那些十几万元的轿车。

9月23日,民警前往河北省公皇岛追回一辆涉案车辆。根据嫌疑人供述团伙作案多达五六起,目前民警正对案件进一步深挖,因涉嫌诈骗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

坦言:车行防骗仅凭经验

采访中,本案受害人之一、租车公司负责人骆先生告诉记者,顾客前来租车,一般只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以及交1万元押金,签订相关合同,就可以将车租走。原则上,如果是外地户籍的租车人,还需找一名本地户籍、有良好经济能力的市民作担保。事实上,很多时候租车行会放宽这些条件,“毕竟生意难做,也不想因为太多限制而流失客户。”骆先生坦言,在核实对方身份后他们也会对对方的情况进行了解,但条件限制没办法真正摸清对方,可谓防不胜防。骆先生还透露,自己从事租车行业3年多,公司的30多辆轿车几乎都被租车人拿去作过抵押,所幸最后都顺利追了回来。

记者在走访部分租车公司时不少老板也大吐苦水,坦言汽车租赁其实是“高风险”的行业,骗车事件时有发生。虽然他们都会在车上安装GPS系统,可遇到图谋不轨的顾客,对方只要GPS系统弄坏或拆除,租车公司也没辙。对于骗子,他们没有很好的办法来防范,只能凭借经验来综合判断。

延伸:租车风险高如何规避

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赵明堂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车租出去被转卖、抵债,或当作案工具,这种情况就是合同诈骗,那么租车行发现可以以合同诈骗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但如果租车人租了只是自己开,拒不付租或是延迟支付租金,那只是属于民事法律关系,只有起诉至法院,要求返还车辆并赔偿相应的损失。

赵律师表示,近年来租车公司遭遇租车骗局的案例屡见报端,说明类似案件已经不少见。租车公司要做生意,但对顾客身份、信用的审核上还是不能放松警惕。如何最大程度去规避这种经营风险?赵律师给出四点建议:一是租车公司要对租车主体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其身份信息无误;二是向相关部门查阅相关黑名单,看对方有无信用污点、犯罪前科等;三是将租车经营情况及时向警方报备,以便出了问题警方能及时给予帮助;四是一旦发现车载GPS出现问题,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因为租车者在GPS上动手脚,往往就是暴露其犯罪意图的表现。

赵律师的建议具有可行性吗?江南公安分局刑侦四大队副大队长甘进焕对此表示认可,若租车公司想了解客户有无犯罪前科之类的信息,公安机关一般都会给予协助,当然前提是要进行适当保密。此外,及时报备经营情况确实也对预防或侦破类似诈骗案件有积极作用。不过,据甘进焕的经验,很少有租车公司能主动这样做。

梧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