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梧州>新闻>正文

交强险亏损背后 6年半亏240亿缴税272亿

2013-09-10 16:26: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8月30日,一年一度的交强险报告终于出炉。

中国保监会公布的2012年交强险业务情况公告显示:2012年,交强险经营亏损54亿元,与2011年比起来减亏38亿元。

保监会发布的历年交强险经营报告显示,从2006年7月1日起交强险正式开始经营至2012年底,在六年半的时间里,交强险在抵扣投资收益后,全行业累计亏损达到了240多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发现,作为强制投保的险种,交强险一面承受着巨额亏损,一面缴纳着巨额的营业税。数据显示,2006年~2008年,交强险缴纳的营业税是72亿元,2009年~2012年缴纳的营业税分别是37亿元、46亿元、55亿元和62亿元,总计缴税高达272亿元。为此,业内专家再度呼吁为交强险减税。

2012年:42家交强险公司仅10家盈利

据了解,2012年国内共有42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其中有15家险企的交强险保费超过了10亿元。

尽管2012年交强险经营亏损高达54亿元,但并不是42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都是亏损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各家公司发布的交强险精算报告发现,2012年交强险盈利的保险公司仅有10家,经营利润分别为:平安产险1.77亿元,大地保险2.03亿元,阳光产险1.5亿元,永诚财险0.74亿元,安华农业保险0.08亿元,天平车险0.79亿元,阳光农业保险0.004亿元,华农财险0.03亿元,中银保险0.2亿元,都邦保险0.22亿元。

此外,大部分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业务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亏损较多的包括人保财险 (经营亏损35.71亿元),国寿财险(亏损3.19亿元),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亏损2.39亿元)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发现,虽然交强险经营6年半以来,行业累计经营亏损已超过了200多亿元,但也有部分保险公司一直是整体盈利的。例如,截至2012年末,大地保险累计经营利润为8117万元,平安产险累计经营利润为8.315亿元,阳光财险累计经营利润为0.16亿元,太保产险累计经营利润为6.25亿元等。

当然,也有部分保险公司累计亏损比较严重,如人保财险截至2012年末累计经营亏损96.9亿元。

2013:交强险经营仍难乐观

2012年交强险经营亏损54亿元,亏损额比2011年减少38亿元。对于2013年的情况,某险企王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情况不乐观。

某险企解先生认为,2012年由于酒驾抓得比较严,交通事故减少了很多,2012年交强险的减亏与此有很大关系,他预测2013年可能会和2012年差不多。

事实上,2013年交强险仍然面临比较大的政策调整。据了解,2012年12月,国务院公布《关于修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决定》,规定自2013年3月1日起,挂车不再投保交强险,挂车在行驶中发生交通事故,事故赔偿责任由牵引车承担。

解先生认为,以前是主车和挂车都需要投保交强险,而现在主、挂车只需要主车投保,遇到诉讼的话,现在主挂车视为一个整体,相当于少赔了一部分,使整体赔付率有一定的降低。

对于2013年交强险的预测,多家公司在公布的交强险报告中也有提及。

人保财险从赔偿标准、费率浮动办法、业务结构变化对2013年交强险赔付成本趋势作了分析。在赔偿标准方面,人保财险认为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上涨,同一交强险保单案均赔款和赔付水平将会继续不断上升。在费率浮动方面,从近年数据来看,该公司交强险旧车费率优惠幅度趋于稳定,费率水平持续不足将继续给交强险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对新车而言,如果2013年新车增速没有反弹,将会导致2013年新车业务占比继续下降,由于新车不享受费率折扣,将会导致交强险整体费率水平下降。

在业务结构方面,人保财险表示,近年来其交强险客户群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不同客户类别赔付水平存大较大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交强险的赔付率水平。

对于2013年交强险情况,人保财险在其精算报告中认为,一方面随着人伤赔偿标准的逐年提高以及零配件价格等维修成本的上升,交强险的赔付成本包括人伤、物损的赔付成本将会不断上升;另一方面,随着新车销售的趋缓,交强险平均费率水平可能继续呈现下降趋势;最后,人保财险表示,随着承保理赔管理的不断加强和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交强险的赔付水平一定程度上将得以改善,所以2013年交强险业务质量将趋于平稳,但保费充足性仍然面临严峻考验。

平安财险认为,2013年交强险的经营将面临人伤赔偿标准的提高、各地城乡赔偿标准的统一、同命同价赔偿标准的实施、工时配件上涨、医疗费用上涨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对经营成本更为不利。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其他有利的影响,例如打击酒驾政策的持续加强、新交规出台等。所以,平安财险预测2013年交强险赔付成本将在2012年基础上有所攀升,保单亏损将进一步扩大,但是具体扩大幅度将受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

太保产险则认为,2013年交强险保单年度赔付率的综合影响难以准确估计,预计该公司2013年保单年度交强险最终赔付率仍将处于较高水平,经营依然面临考验。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现行的交强险经营模式有两种,一是不以盈利为目的,采取政府主导,商业保险公司代办的方式,如日本等国。二是商业化运作模式,由保险公司依据市场规律自主经营,交强险的费率在各公司之间会有所不同,自负盈亏,如德国、美国、韩国等国。

我国推行的交强险经营模式不同于以上两种,一方面要求交强险体现社会效益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另一方面又要实行商业化运作,不给予税收优惠,经营亏损由保险公司自己承担。

6年半:交强险累计缴税272亿元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内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29亿辆次,交强险保费收入共计1114亿元。其中,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1058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增加56亿元。2012年,交强险赔付成本821亿元,赔付率比2011年下降了4.3个百分点;经营费用320亿元(含营业税62亿元,救助基金21亿元),费用率比2011年降低0.1个百分点。2012年,交强险经营亏损54亿元,其中承保亏损83亿元,投资收益29亿元。

与54亿元的经营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交强险缴纳营业税为62亿元。

据了解,从2006年7月1日交强险开始经营至2008年底,交强险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考虑投资收益44.3亿元,结余合计为6.9亿元。从2009年开始,交强险则持续出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保监会公布的历年数据统计获悉,交强险经营6年半以来,累计经营亏损已近240亿元,而同期所缴纳的营业税则高达272亿元。

针对交强险连年亏损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交强险作为一个强制性的公益型险种,在费率难以提高的前提下,减税或许是个办法。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交强险的经营原则是不盈不亏,去年交强险亏损54亿元,而缴纳营业税62亿元,根据交强险不盈不亏的经营原则以及交强险本身的定位,他建议取消营业税。

事实上,业界对于交强险减税早有呼吁。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在其两会提案中,就建议免征交强险营业税或降低营业税税率及税基,以改善交强险经营亏损的现状。

高国富认为,从交强险成本的组成分析,除赔付成本外,其成本中各项费用占保费收入的比例分别为:营业税金及附加约为5.55%~6%,手续费支出行业规定不得超过4%;保险保障基金按0.8%提取,救助基金按2%提取,监管费按0.2%收取,以及与商业险分摊的共同费用。其中营业税金在交强险成本中占有一定比例,对于弥补交强险的经营亏损具有改善作用。为此,他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免征交强险营业税或降低营业税税率及税基,以改善交强险经营亏损的现状。

梧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